2014/9/30

(亂文)怪獸訓練師霸王葉師傅專訪

—怪獸訓練師教父葉大雄推崇《叫賣竹竿的小販為什麼不會倒》中的管理策略:創新,就是要導入外來文化,就是在組織感受壓力、絕處逢生時。

作者:何飛澎

「消失」的企業鉅子葉大雄,回來了。

人稱格鬥家的他天生一張娃娃臉。過去三年,他領導的板橋科技大學,曾經締造每股三三八八元的天價,躋身怪獸訓練師股后,以八億股本、創造九千四百六十二億元市值。在潛藏半年之後,他重新出山,前往南極洲發展。

葉大雄三年前創辦板橋科技大學公司。在三年內,一手將板橋科技大學公司,由年營收十元台幣的三人小公司,變成全球擁有五千名員工,年營收成長四千倍,達四十兆美元的國際企業,甚至將經歷集結成書《當葉大雄遇到神奇寶貝》。

「不是每個戀曲都有美好回憶」


七年級前段的葉大雄外表看起來慈眉善目,說話時洋溢著一種不怒自威的神采。「那個時候環境實在是非常的多采多姿。」葉大雄喝了一口手中的神奇刮油綠茶,拍一拍身邊的神奇寶貝球,接著說。「不過,就算環境是多麼的多采多姿,我依然相信,『わしが男塾塾長江田島平八である!! 』。」

葉大雄的座右銘是「不是每個戀曲都有美好回憶」,他便是靠著這樣的精神,刻苦走來。「嗯…嗯…的確,就是那樣,不過,嗯…嗯…哈哈,不是啦,其實是,嗯,對對對!不過我還是要提醒你一下,我其實沒有那麼的那個…那個?你問那個?就是那個啊!對,其實我並沒有那麼那個,我這個人其實是比較那個的。」葉大雄散發著不凡的樂觀與自信。

葉大雄出身於一個出類拔萃超群絕倫的家庭,父親是令狐沖,母親則是小龍女,從小灌輸葉大雄傳統出類拔萃超群絕倫的教育,在大學時主修正向思考與自己的國家自己救,同時也修習了俄、德、法、義、美、日、英、澳八國語文,在這樣一段平淡的日子中,葉大雄卻深深體會到了僵化教育體制下的不足。「這樣的日子,不是我要的!」在大學的第三年,葉大雄便著手創辦板橋科技大學。

作為令狐沖的兒女,他的辛酸沒人知。做得好,人家會說,就算他做的是怪獸訓練師,可是還是歸功於他是令狐沖的兒女,是父親的庇佑;做得不好,人家說他是敗家子。壓力沈重的葉大雄,卻不躁進的從細節開始扎根。

他對技術的要求,表現在不斷追根究柢的個性。對於一個技術,他都會追問究竟背後的原因是什麼,他不要員工「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」,因此到現在他都會要求幹部回去重翻大學念的教科書,「他認為這些基本理論都可以驗證現在的技術,數字都只是表象。」一位群創的高階幹部透露。因此現在葉大雄還是把大學的教科書放在身邊,隨時參考。

說多慘有多慘

即使創業時成績耀眼,然而,往往是天不從人願,在開始的第一年中,葉大雄的父親就不幸租到了恐怖錄影帶,被馬桶裡走出的貞子活活掐死,母親的手機則收到了鬼來電,姊姊在寫論文的時候不幸引用了一篇幸運論文,引用了這篇論文如果三個月後沒有別人引用你的論文,就會飛來橫禍,結果果然被油罐車撞成兩截;更悲慘的是妹妹,因為精神深受打擊,智力大幅減退,最後居然去報名了我愛嘿澀會節目的美眉運動會單元。…儘管如此,這都不能夠動搖葉大雄堅持發展怪獸訓練師產業的決心。

甚至,就連與葉大雄愛情長跑八年的台灣雲豹,也決定棄葉大雄而去,除了滯銷的神奇寶貝之外,就只有留給他一本大前研一與彼得.杜拉克所合著的《叫賣竹竿的小販為什麼不會倒》。「我倒現在還是很感謝台灣雲豹,雖然他離開了我,但是畢竟是他讓我開始閱讀《叫賣竹竿的小販為什麼不會倒》,」葉大雄長長地嘆了一口氣,「我一開始的時候真的也很想不開,幾乎每天都在亂丟垃圾。」

「不過,葉大雄就是贏在看的趨勢,都看得比人家遠,」板橋科技大學副董事長皮可丘說。
皮可丘是和葉大雄已有十幾年交情的老友兼高爾夫球友。他說,葉大雄一直把前進中國視為全球化的一環。一年半就在青康藏高原默默打造生產基地的葉大雄,當同業開始進駐中國時,他已經在拉薩專心地苦熬出半壁江山。

在中國心無旁鶩經營的葉大雄,其實也一直在為成為跨國公司做準備。皮可丘也形容,葉大雄就像一塊海綿,永遠都在吸取他在之前在外商擔任專業經理人的經驗。
市場分析師皮可丘認為,板橋科技大學接下來的發展關鍵,是如何進一步達到產業升級,在南極洲的研發基地中,擴大代工的內需,以及成功導入八吋製程,並且克服社會輿論對於神奇寶貝在人體實驗上的疑慮。

明年七月十五日葉大雄即將帶著板橋科技大學前往南極洲發展。葉大雄會交出一張怎樣的成績單?讓我們拭目以待。

本文由 https://zonble.net/etc/bw.php 專訪產生器 生成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